画册印刷用纸注意事项

画册印刷用纸注意事项

  画册印刷印刷品是一种靠视觉仲裁的商品和艺术品,其质量好坏取决于许多因素,纸张特性无疑是其中一项重要因素。性能优良的纸张,能完整地完成油墨转移,使图文清晰、饱满地再现于纸张上,从而获得令人满意的复制效果。但由于纸张等材料及工艺技术等因素的限制,大多数彩色连续调图像得不到忠实复制和再现,而只能使印刷图像尽可能逼近于原稿。

  一、纸张特性对印刷品光泽的影响

  在印刷过程中,墨膜转移到纸张表面,并填充了纸面的凹凸不平,使印刷品表面相当平滑。印刷品墨膜表面对光的镜面反射决定着印刷品光泽的大小,而墨膜表面又同纸张特性密切相关。

  1.墨膜厚度

  墨膜厚度是影响印刷品光泽的主要因素。在纸张最大限度吸收油墨的连结料以后,剩余的连结料仍保留在墨膜中,它可以有效地提高印刷品的光泽。墨膜越厚,剩余的连结料越多,越有利于提高印刷品的光泽。研究发现:光泽随墨膜厚度提高的趋势,因不同的纸张而有所不同。图1为相同油墨在四种不同纸张上印刷所得印刷品光泽与墨膜厚度的关系曲线。从图上可见,尽管油墨相同,但不同纸张所形成的印刷品光泽随墨膜厚度而变化的趋势是不同的。高光泽涂料纸在墨膜较薄时,其印刷品光泽随墨膜厚度的增加而降低,这是由于墨膜掩盖了纸张本身原有的较高的光泽,而墨膜本身形成的光泽又由于纸张吸收而降低。随着墨膜厚度的增加,纸张本身原有的较高的光泽就越难透过墨膜反映出来。当墨膜厚度达到1.5μm时,纸张对连结料的吸收基本饱和。之后,随着墨膜厚度的继续增加,保留连结料越多,光泽也就不断提高。涂料纸板印刷品在墨膜较薄时光泽随墨膜厚度的增加迅速提高,在墨膜厚度增加到3.8μm以后,光泽便不再随墨膜厚度的增加而提高。但是无论何种纸张,光泽随墨膜厚度增加而提高的量都应有一定的限度。

  2.纸张特性对印刷品光泽的影响

  纸张由于纤维交织而形成毛细管网络结构,具有大量孔隙,成为吸收油墨的基础。纸张毛细管网络对油墨连结料的吸收时间和连结料固着时间之间的平衡决定着印刷品光泽形成时连结料渗透的程度。一般印刷品光泽均随纸张吸收能力的增强而降低。

  纸张平滑度及本身光泽影响印刷品光泽。平滑度高有利于形成均匀平滑的墨膜,从而提高印刷品光泽。纸张本身的光泽好则能提高墨膜的反射率,尤其对于透明油墨更是如此。两种油墨印刷在4种光泽不同的涂料纸上的结果。从图可见,两种油墨的印刷品光泽均随纸张本身光泽的提高而提高。印刷品光泽与纸张本身光泽之间的相关性比印刷品光泽与纸张吸收能力之间的相关性还强。

  从上面的讨论中可以发现,纸张平滑度、光泽和吸收能力之间也存在着相关性。从造纸过程很容易解释这一点。例如,压光处理能改进纸张平滑度和光泽,同时也减少纸张的孔隙量,从而降低纸张的吸收能力。此外,纸张表面的pH值也是印刷品光泽形成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ph值高,有利于油墨干燥,因而有利于提高印刷品的光泽。

  二、纸张特性对印刷图像阶调再现的影响

  理想阶调再现是获得高质量印刷图像最重要的工艺环节,大多数不良印刷品都是由于阶调再现方面的问题造成的。

  图像复制首要的要求是被复制的图像在视觉上跟原稿匹配。但事实上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能实现的。表1列出了不同类型纸张复制图象的密度范围,而原稿的密度范围在0~2.7(3.0)。显然在大多数情况下,原稿的密度范围比印刷图像的密度范围大,而且随着纸张质量的降低,可复制的密度范围越小,对于饱和度和色彩来说也是如此。

  解决的方法是压缩原稿的阶调范围,使其和纸张等能够再现的密度范围相匹配。

  三、纸张特性对网点增大量的影响

  1.网点增大

  网点增大对复制色相变化的影响比任何其它变量都大。在纸张上印刷的墨量会影响网点增大,而网点增大则影响印刷反差。在印刷黑白或彩***目调图像时,网点增大会改变画面反差并引起图像细节与清晰度的损失。在多色印刷中,网点增大会导致反差丢失、图像深暗、网点糊死并引起急剧的色彩变化。

  2.纸张特性对网点增大量的影响

  油墨的光滑表面在较高质量的纸上产生了最佳的实地密度,当纸张质量降低时,实地油墨密度降低,产生一定的网点扩大,影响了印刷品的质量。

  网线数越高,网点直径越小,纸面上微小的凹坑也能歪曲或遗漏细小的印版网点。因此,网线数越高的精细印品,要求纸张平滑度越高。这是选用纸张的一个原则。但是实际工作中,也可以适当调节油墨的某些性能或改变工艺参数来适应纸张的这一特性。

  四、纸张特性对印刷品套印精度的影响

  对于精细的印刷品,套准要求较高,一般允许误差在0.05mm内。多色印刷中,引起套印不准的原因很多,但印刷过程中纸张因含水量变化而产生的纸张变形是一个重要因素。

  众所周知,纸张含水量改变不仅导致纸张的膨胀或收缩,而且由于含水量变化使得纸张局部尺寸变化,从而产生其它形式的变形,如卷曲、皱摺等。这种变形严重地影响印刷品的印刷工作者关心的是相对湿度对纸张含水量的影响。

  ①室温一定,高湿度时相对湿度变化引起含水量的变化率比中湿度时相对湿度变化引起含水量的变化率大得多;低湿度时也是如此。从这一角度看,印刷在中等湿度条件下进行最有利。

  ②两者组成一个闭合的滞后回路,这种现象称为纸张的调湿滞后现象。表现为:某一相对湿度条件下达到平衡水量的纸张,如果再经吸湿(脱湿)后,重新回到原有相对湿的环境空气中,其含水量比原来的要有所增加(减少)。

  为了使纸张的含水量在整个纸面上保持均匀一致,并且与印刷车间的温湿度相适应;同时为了使纸张对环境湿度的敏感程度有所降低,提高纸张尺寸的稳定性,一般在印刷之前,要进行调湿(吊晾)处理。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