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册印刷与网版印刷的比较

    大幅面喷墨印刷是画册印刷的一种方式,与传统的网版印刷方式相比,具有很多优势。尤其是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已逐渐渗透到传统印刷领域。本文论述了大幅面印刷的现状与发展,并分析了大幅面印刷与传统网版印刷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系。印刷商要正确看待与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 数码印刷作为一种全新的印刷解决方案正在迅速地发展,并已渗透到传统印刷涉及的各个领域,尤其是大幅面喷墨印刷,已成为近几年发展最快、最受厂商关注和用户青睐的方式,有着广泛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前景。     一、大幅面印刷的现状随着大幅面印刷市场的扩展,其应用范围明显扩大,除了海报、广告和标志牌,现在大幅面印刷厂还生产大幅面数字化样张、集装箱、商业展览会、零售点的旗帜和海报以及戏剧和电影的幕布等,甚至进行精细艺术印刷品的印刷。 现在,由于画册印刷喷墨技术能够解决很多问题,其在整个行业几乎随处可见。目前,喷墨印刷主要有3种方法:热喷法,将液体油墨加热并通过精细的喷嘴喷射到承印材料上;压电法,应用电脉冲(而不是加热)释放出油性的固体油墨;相变法,打印机熔解填充的蜡状颜料,然后将其喷射到印材料上。这3种不同的印刷方法的印刷速度大不相同,液体热喷的速度最慢,压电方法最快,相变法居于二者之间。 在化妆品、时装、食品、手表和珠宝等的招贴广告方面,照片招贴画的生产仍然保持着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这主要是因为数字化写真机的出现。而由于大幅面喷墨印刷机的速度越来越快,生产成本正越来越低,所以越来越多的高质量产品正在采用这一新技术进行生产。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光学照相生产已经转向数字化照相生产,采用激光或LED成像技术和装置,将连续调照片图像“写”到照相材料上,然后再用传统的化学方法冲洗显影。这种新的成像方法使照相晒印生产获得新生,因为晒印生产比喷墨印刷便宜许多。但数字化照相写真技术基本投资高,达25万美元以上,相比之下,喷墨技术的基本投资只是它的10%。喷墨印刷系统比较灵活,能够在各种不同类型的承印材料上印刷,同一台机器也可以有多种应用,而照相写真只限于在纸上或室内背后照明的灯箱片上使用。大幅面喷墨印刷市场发展越来越快,耗材品种也越来越多,而随着生产能力的增强,必然迫使耗材价格下降。但机器的印刷分辨力不会比今天有明显的提高,至少在招贴画应用领域是这样。
    二、大幅面喷墨印刷的发展大幅面喷墨印刷技术的核心是墨水与喷墨头,所以墨水与喷墨头的发展情况决定着大幅面喷墨印刷的发展。 目前,画册印刷墨水与喷墨头都有很大发展。喷墨机使用的油墨走过了从传统水性油墨到溶剂型油墨,再到新一代水性油墨的发展历程。传统水性油墨色彩饱和度好,对喷头和耗材损害小、污染小,但不防水、不抗紫外线。新一代水性油墨解决了防水、抗紫外线等问题,同时具备色彩鲜艳、无腐蚀、无污染等诸多优点,克服了大型喷绘机产品不能进入室内的障碍,必将成为喷绘机用油墨的主流。当前使用环保型水性油墨的有赛天使的SuperJet和CorJet画册印刷印刷机。由于SuperJet和CorJet使用了新一代喷头和环保水性油墨,它们一进入市场就备受关注。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