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设计的基本要求

    (一)名片设计的基本要求   名片作为一个人、一种职业的独立媒体,在设计上要讲究其艺术性。但它同艺术作品有明显的区别,它不像其他艺术作 品那样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可以去欣赏,去玩味。它在大多情况下不会引起人的专注和追求,而是便于记忆,具有更强的识别性,让人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所需要 的情报。因此名片设计必须做到文字简明扼要,字体层次分明,强调设计意识,艺术风格要新颖。   名片设计的基本要求应强调三个字:简、功、易。  1、简:名片传递的主要信息要简明清楚,构图完整明确。  2、功:注意质量、功效,尽可能使传递的信息明确。  3、易:便于记忆,易于识别。  
    (二)名片设计的程序   1、名片设计之前首先做到三个方面的了解 (1)了解名片持有者的身份、职业。(2)了解名片持有者的单位及其单位的性质、职能。(3)了解名片持有者及单位的业务范畴。  2、独特的构思 独特的构思来源于对设计的合理定位,来源于对名片的持有者及单位的全面了解。一个好的名片构思经得起以下几个方面的考核:(1)是否具有视觉冲击力和可识别性。(2)是否具有媒介主体的工作性质和身份。(3)是否别致、独特。(4)是否符合持有人的业务特性。3、设计定位   依据对前三个方面的了解确定名片的设计构思,确定构图、确定字体、确定色彩等。
    (三)名片设计中的构成要素   在名片设计中,少不了构成要素。所谓构成要素是指构成名片的各种素材,一般是指标志、图案、文案(名片持有人姓名、通讯地址、通讯方式)等。这些素材各赋有不同的使命与作用,统称为构成要素。构成要素分两类:1、属于造型的构成要素(1)标志(用图案或文字造型设计并注册的商标或企业标志)(2)图案(形成名片特有的色块构成)  (3)轮廓(几边框) 2、属于方案的构成要素 (1)名片持有人的姓名及职务。(2)名片持有人的单位及地址。(3)通讯方式。(4)业务领域。   以上的构成要素在名片的设计中各就其位,依据每一种类型的名片确定其设计的着重点。
    (四)名片设计的图案 在名片的设计中,图案的设计是一个重要环节。图案设计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名片的视觉效果,影响到人们对名片持有人及其所在单位的心理感受。图案在一张名片中有固定的职能  1、职能分类如下:(1)吸引注意力,一个好的名片图案设计不仅满足画面的构图需要,还能很强烈的吸引人的注意力,从而达到持有人自我推销的目的。(2)传递名片持有者的职业特性及行业特征。名片图案的形式与色彩要反映名片持有者的职业特性及行业特征。(3)引导读者把视线引至重要方案的诱导效果。2、图案的构成 (1)图案的渐变   单色渐变在名片设计中运用单色渐变既可以保持设计的完整性又不失增强视觉的冲击力。混色渐变一两种以上的色彩渐变,此画面的效果较活跃,但应用时应注意色彩的强弱对比及构图的比例分布。形象渐变取名片的标志、厂名或经销的产品,在上做浅色弱化、色彩渐变、大小渐变,形成更丰富的视觉效果。(2)图案的"对比与统一"。图案在名片中的作用是烘托主题、丰富画面、提示读者。所以图案的设计既要注意对比又要完整统一。对比主要是指画面的图案与画面的地,形成明显的区别。统一是指画的层次要分明,图案的存在是使主题突出,构图醒目,富于个性,同时不喧宾夺主。(3)图案的表现技法依据名片的性格特点,给予图案不同的表现技法。表现技法如下:形象肌理法这种方法是,取与名片持有者行业有关的形象作肌理处理,形成有鲜明个性的图案。形象摄影法取与名片持有者行业有关的形象摄影图片作各种艺术处理,形成具象艺术图案。绘画肌理法这种方法表现出来的是抽象图案,主要是表现各种绘画的肌理效果,赋予名片强烈的艺术个性。如:油画肌理法、刮刀肌理法、素描肌理法、速写肌理法、水彩肌理法、国画肌理法等。色块平涂与名片纸底纹表现法。  
    (五)名片设计的比例 名片虽小,但,是一个完整的画面,所以存在着画面的比例与均衡问题。这里面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名片的整体内容,包括方案、标志、色块的比例关系,其二是边框线的比例关系。下面介绍几种比例以供参考:1、黄金比(黄金分割)黄金比是设计中应用较多的一种比例。黄金比矩形的宽与长的比例是1:1.618。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明信片、纸卡、邮票和一些国家的国旗等,都采用这个比例。 黄金比是法国建筑师柯尔毕塞根据人体结构的比例与数学原理编制出来的。美国一位叫格列普斯的人,用五个不同比例的矩形在群众中进行民意测验,结果认可度最 高的是黄金比矩形。黄金比画法(1)。以正方形的一边为宽,求黄金矩形。其方法是:首先量取正方形一边的二分之一点,再以此为圆心,以点与其对角的连线为 半径,画圆弧交到正方形底边的延长线上,引交点即为黄金矩形长边的端点。   黄金比画法(2)。是以正方形的一边为长,求黄金矩形。其方法是:首先量取正方形的一边的中点,从该点向其对角作连线,再以该中点为圆心,以正方形的二分之一为半径画弧,交到该中点到对角的连线上,再以对角为圆 心,以圆弧与对角线的交点为半径画弧,交到正方形的对边上,此点作平行线所成的矩形即为黄金分割矩形。2、费勃那齐数列 这是一个近似黄金比的数列。也就是将黄金矩形的比值运用到连续排列的线群上,所得出的间隔构成。它是一个较为优美的比例造型。这种数理的秩序活泼,对比明显,构成的图形富于变化,运用较为广泛。费勃那齐数列的求法是:数列相邻两项的数字之和,作为第三数值。如:数列从1开始,第一项为0+1,还是1。第三项是1+1=2,第四项是1+2=3,第五项是2+3=5……以此类推。     (六)名片设计中的标志设计   一 般情况下,名片的标志都由用户自己提供的单位已有标志。但有的时候标志也同名片一同设计。在一般的企事业中,领导者及普通职员的名片都具有双重表象,一是 单位集体的表象,二是名片持有人自我的表象。前者的形象主要代表是标志,可见在一张小小的名片中,标志是多么重要。在名片的素材中,标志造型是单纯的,小 而统一,它具有在一瞬之间最容易识别的视觉效果,适合于印象、记忆和联想。这种特性是其在名片最容易引起注目和记忆的重要条件。标志的设计思想应侧重考虑以下几点:1、个性特征。力求表现独特的象征形式,要易于辨认、清晰、夺目的艺术形象,有别于同行、同类的标志。2、传递信息。标志的形象要即时达意,以表象传递内涵,起到媒介的作用。3、以小见大、以小胜多。商标设计要做到洗练、准确、生动、一目了然,艺术形式更集中,更具代表性,这样才能使商标图案的主题深化。商标设计的基本形式:1、具有个性的象征形;2、具有个性的文字形; 3、具有个性的文字与图案的综合形;4、具有个性的抽象几何图形。  
    (七)名片设计的轮廓   轮廓是指画面存在实体的边框形,这种边框既可以是画面中的图,也可以是画面的地。轮廓的使命是:迅速控制读者的视线,可以保持画面的完整,名片的轮廓不要搞的太奇特、太刺眼,不要喧宾夺主。  
    (八)名片设计的文案   名片的文案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主题文案,另一部分是辅助说明文案。主题文案一般是指名片持有人的姓名、工作单位。辅助说明文案包括名片持有人的职务、通讯方式、单位地址等。无论是主题文案,还是辅助说明文案,都要服从整体的构图。在构图的安排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名片的文案内容要简练概括,信息传递准确,主题文案与辅助说明文案要主次分明。主题文案与辅助说明文案在字体的运用上要有区别,在字体的尺度上要有所不同。  
    2、文案的版式段落要编排整齐,美观大方,讲究形式美,不要松松散散,杂乱无章。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用于我们之间相互交流的名片很多,每人个对名片的阅读都是顺眼而过,这样文案的编排是否合理对锁住阅读者的视线就至关重要。  
    3、从视觉上讲,行距一定大于字距。这样可以加强行的整齐清晰,有助于清除阅读时产生的视觉疲劳,提遍可读性。  
    4、名片的字体要规范。名片字体尽量少用或不用繁体字,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国家文字委员会早在1992年就联全下发《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规定中强调,必须使用国家多次发布的规范简化字。再说,繁体字很少有人认识,用繁体字印制名片给使用者带来诸多不便。  
    5、 凡中外文对照的名片设计应以中文为主。汉字的方块结构从视觉角度讲要比任何一种外文可读性强。以中文为主对照外文的名片传递信息更方便。名片的设计除了注意形式感,更重要的是名片本身的作用。我们每一个人的社会交际范围是多重的复杂的,业务领域也是一样,所以以中文为主可以使更多的人更方便。  
    6、名片中文字的组合设计与排列。在一张名片中占有名片的构图比例最大的是文字,所以文字的设计与排列就显得相当重要。符合艺术形式规律的文字组合与排列同样具有美的享受。(1) 文字的设计。名片的文字设计分为两个体系,一是主题文字,主题文字一般采用端庄大方的黑体、宋体、隶书等,有时也采用与名片持有人工作及单位性质相关的自 由体,一般文字的体量比辅助说明文案略大。二是辅助说明文字,辅助说明文字一般采用宋体,有时也采用黑体或斜体,字略小。(2)文字的编排设 计。在名片的设计中,应使所有文字有一个恰当的位子,在文字的安排上要有节奏,文字的排列要有层次,要讲究点、线、面的区划,画面要有视觉重点,讲究字体 形态的变化,有轻重缓急。说的具体些,文字在名片设计中有齐头、齐尾、虚实、前后、居中、分割、组合等多种形式。齐头:每一行或每一段的开头字,排在同一行的第一格,每行每段开头均不空格。齐尾:每一行或每一段的末尾字都安排在同一行的最后一格,后边取齐。虚实:由于文字在名片中的位子不同,设计的方式也应有所区别。可考虑实心,空心,笔画的粗细,字形大小以及色彩的对比方式,以强调主次关系。前后:在名片的主题与辅助文之间,用不同的色彩来处理,使文字在色彩的作用下产生远近距离,丰富画面层次。居中:名片的方案依据主题及设计的需要,以画面的中心为准根据层次依次向上下或左右排开。分割:主要考虑构图需要,用色彩和线条将主题与辅助文分开,使人容易认识,一目了然,层次感更分明。把名片的文字进行多种方式的组合与排列,会形成丰富多彩的视觉效果。  
    7、名片的文案与空白的对比关系。名片的文字与空白是图与地的关系,是相互衬托的关系。设计一张名片包括标志、色彩主题方案、辅助方案等,这些内容总要有一个 整体规划,主次安排,既要形成统一画面又要注意对比关系。可见文案与空白的对比关系非常重要。有的名片设计过分夸张、夸大名片的主题文,不考虑画面的整体 要素。以为这样可以使名片的主题更明确,其实不然,读者对名片的阅读是对名片的整体感受,这种整体构图更多的是名片的文案与空白的对比形成的。名片的文案在整体的构图中一般归纳成各类几何形,如等边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圆形、半圆形、椭圆形等。这样文案就被整体化了,与空白处形成整体的区 域对比,这样使画面的整体构图更加明确,使主题文案更突出。另外,方案与空白的对比关系还可以加强画面的韵律。一般空白保留在画面的四周或与画面成体块穿插,避免留在画面的中心,这样可以避免主题文字离心而降低注意值。至于空白占多大比例合适,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