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杂志的发展趋势

    由于电子杂志在多媒体技术上的优势,在发展初期,开发商就把眼光投向了娱乐休闲领域。例如,日本软银公司给电子杂志的定位就是“娱乐型媒体”,该公司制作的第一本电子杂志就是从开发画册开始的,如今他们已经制作了160册画书(Demo)。
    当前,国内电子杂志虽然种类繁多,但其涉足领域基本集中在:时尚生活、电影音乐、运动休闲、娱乐明星、文化艺术、动漫游戏、数码产品等等领域。这其中固然有同行之间相互模仿的成分,但更多还在于这一新媒体自身的优势与局限。与印刷杂志相比,电子杂志在信息传播上具有以下特点:受众阅读习惯从“精读”到“浏览”,思维方式从“抽象思维”到“形象思维”,阅读方式从“被动”到“互动”;编辑的设计空间从“二维”到“多维”,编排手段从“单媒体”到“多媒体”。
    由此可见,电子杂志走“娱乐休闲路线”是一个扬长避短的选择。而今天的网民与从前以获取信息为首要上网目的的网民截然不同,越来越多的人上网的首要目的是“休闲娱乐”,这种情况下,以“娱乐型媒体”定位的电子杂志必定大有可为。
    尽管电子杂志在传播技术上具有不否认的优势,但当前其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形式大于内容。如今,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诟病“电子杂志虽有可看性,却无可读性,图片千篇一律的精美,内容却是不实而空洞的,以至于可看的新形式日渐引起审美疲劳。”
视觉设计过于粗糙。虽然目前电子杂志制作软件的技术含量已经很高,但制作人员由于刚刚接触这个行业,软件操作不熟练,同时设计理念上还没有超越以往的平面设计,所以很多电子杂志目前仍然停留在文字+图片+背景音乐的层面上。只不过图片或者文字稍加上了一些动画的技术,飘动的图片和静止的图片成了某些电子杂志和印刷杂志唯一的区别。
    多媒体手段的滥用。电子杂志依托的新技术可以使信息展示的方式更加绚丽和丰富,但视觉传达的本质追求——清晰、有序却并未改变。这就提示电子杂志的设计者不要使用太多的颜色,不要让读者混乱,不要设计复杂的动画效果……但实际上,网络上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子杂志大量存在。
此外,互动性不强、内容同质化严重也是当前电子杂志发展过程要解决的难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改正这些不足,发挥出新媒介的优势呢?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值得考虑:
    增强互动性,培养忠诚用户。正如前文所说,对电子杂志而言,多媒体和P2P发送平台都只是技术问题,各大杂志制造商之间最大的竞争恰恰在于对自己杂志互动性的开发上。要增强互动性,就要重视电子杂志背后网络虚拟社区的建设。
    提高多媒体制作水平,加强内容建设。电子杂志是迄今为止最大程度上整合多种媒介功能的媒介工具。因此,从事这种新媒体的设计工作就要求设计者必须熟悉包括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电影、网站等在内的多种媒体的特点和属性。当然,作为一个编辑需要的不仅仅是学会使用各种软件,把过去彼此分割的媒介技术整合起来,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媒介融合的思维方式。例如,在视频处理上要有电影的思维方式,编辑要学会如何以一种视觉的方式和镜头以及编辑技巧来讲述故事。只有这样,在设计过程中才能统筹全局,处理好各种传播要素之间的关系,这也是电子杂志在形式上获胜的关键。
    定位明确,围绕目标受众群开展品牌建设。由于不受刊号限制,制作成本又比较低,电子杂志在小众化传播上比传统纸质媒体更具优势。因此,采取更加清晰和明细的受众定位可以凸现这一新媒介的特性。
    通过优质原创内容,提高用户对电子杂志的黏粘度。目前,很多电子杂志素材来源多为转载或摘编。而实际上,一本独立发行的杂志,如果没有自己原创的内容或者从独特视角对资讯进行加工的能力,一味把娱乐资讯类杂志内容电子化、多媒体化,即使图片精美,页面漂亮,也仍然不能解决杂志对读者的持续吸引力问题。
    回顾媒介发展史,我们会发现,任何新媒介出现之初都不可避免地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正如麦克卢汉说所:“刚问世时,它们似乎是旧媒介的降格形式。”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从业人员对这一新事物认识的加深,电子杂志在发展初期存在的问题终会逐步解决。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