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书印制时关键的四个方面

 精装书是图书出版中较讲究的一种装订形式。精装书与平装书相比,具有用料考究、装订坚实、装潢美观、有利于长期保存等优点。经典性著作、精印图书和经常翻阅的工具书一般都采用精装,在印制上需把握以下关键的几点。

 

 一、印刷过程

 

 分版:尤其是外资厂印同一款多个版本书籍,无混版,留意图文、标志等。

 

 正反面印刷无印错帖,正反面印刷对正,套印准确,误差≤0.2mm

 

 印刷色相完全符合客人提供色稿:使用德国产R410色相密度仪,主要图画色差在±3%范围。

 

 文字、图案清晰,光泽层次感强。

 

 正反面印刷过图、夹图并夹色。

 

 网点饱满,5%细网不丢失,大点光洁不糊,网点增大值≤10%

 

 无墨杠、水杠、墨皮、崩字、糊版等。

 

 无蹭脏、重点、重影、掉版、飞水、刮花、飞墨、脱墨等。

 

 无多余角线胶片痕,版面干净无污渍、无粉迹等。

 

 二、内文

 

 内文衬纸与皮壳飘口三边位置一致:书芯一般小于皮壳3mm不歪斜,书脊与书口平实,方脊不出现喇叭型、无刀花、切斜,书芯与皮壳中心条位置无跌落,针孔无渗胶,串线无断线、线松、污渍,无大小页、页序乱,帖与帖之间胶水高度1-3mm,无空胶、假粘。

 

 三、外观因素

 

 皮壳方正、无污渍、无花痕、无皱、粘贴平实、无起泡、无破损,脊字分中、堵头布长度与厚度相齐不歪斜、圆脊起圆弧度一般情况大于书厚的5-6mm、书脊的弧度与书口弧度相称。

 

 四、手感

 

 持书有实重感,书槽明显有凹陷感,翻动前后皮壳面180°无吱吱声响,皮壳面书槽与衬纸出现假粘现象。

 

 除此之外,精装书除上述装订相关工序质量外,打孔两头须居中、孔口平齐、无毛边,收口位为1mm,铁线不超过书芯。这样能给人以不乏现代美感中的纯朴、而更兼有现代工艺中的精致的感觉。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