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个性化追求的价值性研究

    从艺术设计主体的体验来说,手工艺制作者对于物象的尺度、比例、节奏、材料及工具的把握富有鲜明的人性因素,他们会根据经验依据物象的艺术设计处理目标,采取不同的手法、不同的材料、不同的感情语言来创造性的制作物象。这种过程是一个根据设计目的,因势利导并具有针对性的把握和拿捏过程,在思路整合与扩展中结合技术手段和创意灵感,在有意与无意之间留下不断变化的物象形态语言,从而最终达到与设计者头脑酝酿已久的主题形象、审美意念的完美契合。那么,设计主体者在感情的投入、思想的影响、手法的随机方面就具有典型的个人审美语言,这就形成了设计主体的人性价值审美的植入。设计媒介便成为承载人性审美的载体和形式,人性价值的赋予使得这些物象具有了人性的审美表情,如欢喜与忧愁、愤怒与悲伤等感情色彩,这些都印证了艺术设计主体所承载的人性价值审美的客观存在。从艺术设计客体的感受来看,由于设计物象在设计主体的人性化塑造下,从物象的内核到表层,功能到形式,已经植入了客观物象的各种表情和人性色彩。作为客体,就可以通过设计物象的整体造型、装饰手法等外在形态,以及设计物象客观生命的丰富性、社会性等内在特质,来感知艺术设计物象表达的人性价值。这里的价值体现了客观物象的一些多样性,也显露出客体的精神审美要求具有丰富性,使客体感受到的人性价值审美多样要求得到同步体验。因此,作为艺术设计个性化物象,设计主体参与的程度比较深刻,客体在使用物象时所产生的感受将会非常丰富,人性价值审美也就更加明显的得到了体现。
    艺术设计个性化的社会生态价值  
    所谓生态价值,哲学范畴是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指生态环境对人和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意义,是人类社会多样性价值体系中重要的价值标尺之一,也是自然环境所具有的满足人和社会的能力。艺术设计个性化社会生态价值表现为重视生命与生活质量,或者是珍视生活生产物象的外化形态与内在内涵的综合因素。多年以来,人类活动过度的向自然索取资源,已促使生态环境持续遭到破坏,因此,增加社会生产生活中的综合效能和减少环境的恶化,便是维护和促进人类社会生态系统的完整和稳定,也是生态价值和社会伦理的核心意义。首先,人是具有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的统一,是物质和精神的统一,也是感性和理性的统一。艺术设计个性化追求在产品设计、数字媒体、图像设计等方面利用各种形式手段增加情感因素,但在近乎完美的形式后面,缺乏的是丰富的精神个性,这同样是一种精神家园贫瘠的体现。所以,强调个性化追求的同时,应当注意保持物质与精神的同步协调和发展。其次,从社会需求的平衡方面来观察,伴随工业流水线的高效发展,个性化设计追求作为补偿性反应体现得更为突出。先进与落后总是保持一种互逆的联系性,人们在追求高端科技产品的同时,也开始更加追求具有高度趣味和人情个性的
    物品,这体现出来人性追求自然的社会价值回归。艺术设计个性化追求的社会生态价值表现出人性真实的一面,同样也凸显出人性社会中主体情感的独特性、多样性、丰富性和具有不确定的差异性。   艺术设计的发展也是迅速的,随着后现代主义设计高效的推进,社会存在的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和认识艺术设计的个性化,其本源也是重新认识传统手工艺活动,并肯定手工艺制品的个性价值。这在近些年不断产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已经得到印证,文化产业部门并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抢救性保护。这里强调艺术设计个性化的社会生态价值,不是否定当前的社会化科技生产,也不是在表达我们要重归传统手工业时代。而是在辩证的强调:艺术设计的个性化追求同样是一种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我们应当注意到当前这个环节过程中出现的生态危险性因素,同时我们也要使之保持平衡和协调,而不是相互排斥和抵制。最后,以此来达到艺术设计整体环境的共生共融和相互弥补。
    艺术设计个性化的文化多元价值  
    艺术设计的每一步发展离不开社会和社会文化,从社会文化的整体性来看,还与它所依存的地域特征、民族习惯、自然环境等方面也有必然的关系。譬如不同的地域存在不同的手工制品,也形成不同的风格和民族文化,这些不同的风格和文化产生了多姿多彩的文化归属特征。由于工业文明的影响,相对割断了文化和地域同自然
    环境之间的密切联系。现代文明的发展不仅给这个社会带来了世界经济一体化,同时也带来了人类文化单一化,这是整个人类面临的复杂矛盾。国际化的标准使得造物文化单一和趋同日益加重,然而,艺术设计作为社会文化的一个典型方面相对走到了矛盾的前沿,开始逐步走向了多元化和多样化。艺术设计个性化的价值多元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自然地域环境形成的地方性特色,二是利用独特的个性审美和个性手工艺。前者的地方性、民族性特色被人们喜爱和追求,是人性社会寻求新鲜的一种心理需求,后者是艺术设计主体的修养水平、认识深度和表现手法的独特个性形成的。以上两个方面都彰显了艺术设计文化的多元个性,虽然并未体现出过多的主动性因素,但在这个相对崇尚多元文化的时期仍然显示出巨大的文化感染力价值。艺术设计主体的差异化导致文化的多样性需求,从而进一步形成了个性化的多元性追求和文化的多彩展现。人类放弃手工使用机器是社会生产力的巨大进步,但这并不能说明艺术设计的发展是和谐的,或者说是与生产力发展保持同步的。只有保持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不断继承和传扬人类艺术设计个性化发展的优秀成果,保持着艺术设计创作过程中独一无二的生命情感和蓬勃创新的整体力量,才能最终在人类活动的社会生命价值体系中,保持艺术设计个性平衡的宽度和深度。因此,重视和协调艺术设计个性化的多元平衡发展,是为了促进人类文化发展的整体性进程。个性化的艺术设计价值也正以崭新的面貌,来推动中国现代社会多元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并不断呈现出生机盎然的生命力。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