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印刷定制业务成实体书店新热点

    中研网讯:
  个性化印刷定制业务成实体书店新热点。近年来,已有江西新华发行集团、青岛书城、南京市新街口新华书店以及上海书城等多家新华书店涉水或打算引入个性化印刷定制业务,作为其多元经营、扩展经营业态的重要举措,而且还有像“新华文轩数字出版体验店”这样自助出版的成功案例。在这个讲究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时代,个性化印刷定制服务已成为业内亮点,或将在书店未来占有一席之地。
  个性化印刷定制业务成实体书店新热点。体验馆打造全新个性化2012年4月11日开业的新华文轩旗下的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的全国首家“数字出版”实体店“文轩数字出版体验店”,已成功运营超过两周年,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这家位于成都市中心地带,与新华文轩旗下十家出版单位相邻,其营业面积超过300平方米,以文轩快印、文轩阅读、文轩魅客三大自主品牌为服务模式,除了提供网络出版、多媒体阅读、电子书制作、按需印刷等数字出版全流程现场实体展示外,还有各种图书和个性化印品的到店下单、看样服务等细化项目,打造四川数字出版传媒上下游垂直产业链一体化模式。
  与数字出版概念相结合,以立体化全流程的“数字出版体验”为主旨的实体快印店,成功打造了一种全新的按需印刷模式。
    印刷相关研究报告
    2014-2018年产销印刷品行业国内外市场发展预测及投资比较分析报
    2014-2018年中国纸张电脑印刷机市场前景预测及调查分析报告
    2014-2018年版轻印刷系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4-2018年中国纸箱印刷开槽机市场前景预测及调查分析报告
    个性化印刷定制业务成实体书店新热点。类似的数字体验项目还有江西新华发行集团于2013年年底开业的红谷滩文化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包括了江西省规模最大的图书卖场、IMAX超五星级影院、儿童职业体验馆、个性化数字生活体验馆,配备了新华晨光文具生活馆、新华手机城、艺术沙龙、教育培训、咖啡馆等业态,形成了一站式的文化消费与服务体系。其中新华方正个性化数字生活体验馆主要提供按需“按需“目前方正正在开发建设的后端数据库(云平台),提供电子版权等相关内容,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数据库打印某一主题的图书或彰显个性的图书。”秦成介绍道。目前江西新华已在店内进行了小范围试点,从试营业情况来看,效果不错。
  多元联营满足读者体验需求
  个性化印刷定制业务成实体书店新热点。书店提供场地、经营,合作方提供技术、平台支持,个性化印刷业务作为引进项目入驻书店,通过联营方式运作是目前实体书店开展个性化在青岛书城,由青岛书城与青岛名扬数码印刷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运营的“影像果实”个性化印制服务,在2014年年初正式进驻。这个位于书城三楼、约50平方米的体验卖场,主要以影像产品的宣传展示为主。据青岛书城副经理李文介绍,针对此项目青岛书城主要提供营销服务,合作方则提供软件、硬件等印制支持。“目前销售情况很好,这是一个以真实记录点滴生活为诉求,市民只要登录相关网站或带着照片、文字的电子版到书城三楼,就可以将照片配上文字印刷成书,从设计、排版到文字编辑完全遵从个人的创意,完全是为市民私人定制,目前很多青岛市民和企业都已经用过了。这项服务与老百姓的生活粘度较强,能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李文介绍道。
  个性化印刷定制业务成实体书店新热点。据了解,青岛书城从2014年春节期间大打“全家福”理念的系列活动,温馨地实现了图书销售产业的创新;到情人节推出了“私人定制台历”活动——购买图书或音像制品满108元,可免费私人定制个性台历一本,再到”三八”妇女节活动以及后续的“五一”、“六一”的系列促销活动,再到毕业季学生的毕业纪念册等活动,通过持续的系列活动来推进该项目的运营。适应读者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拓展的新渠道也是青岛书城推出该项目的主要原因。
  正在改造升级的新街口新华书店也打算在未来增加文化礼品、个性化印书等文化产品,提高书店文化休闲的关联度,为读者创造一个多元的文化交流体验场所。对此,南京市新华书店营销业务部副主任谢光锋介绍道,针对个性化印书服务,目前南京市新街口新华书店正在与相关合作方进行洽谈,与相关合作方的合作正在快速推进中。“书店推出的个性化印书定制功能,包括微博书、微信书,个人作品印制成册等,也会邀请一些出版社提供部分图书版权,为读者提供小批量定制等。”谢光锋介绍道。他认为,目前个性化定制已经成为业内亮点,目前在书业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在这个讲究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时代,个性化印书在书店未来必有一席之地。对于项目的赢利预期,谢光锋强调道:个性化印书服务如同目前正在热议的24小时书店,短期效果好不好并不重要,它是倡导阅读、推动阅读的有利举措,适应了市场的需求,是迎合市场、符合规律、扎实与读者进行互动的有力举措,“不管最终市场、现实效益如何,但能够满足读者的体验需求”。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